砂寞

时间点在踏青之约之后的游园之约【

---


“同事送了两张票,想一起去游乐园吗?”

……这个理由,太过拙劣了。

悠然甚至清楚许墨为什么会提出这件事。上次受他邀请出去,在路上偶然看到游乐园的广告,她走了一下神。虽然给了他“没什么”的回答,但是很明显,他并没有相信。

她不惊讶于他的邀约,只是所谓的“同事送票”让她有些惊讶。这样的迂回不像他一直以来表现出来的作风。这样迂回的方式……

她心头怦然跳动,又是一阵犹疑,一时心思如水面的纸船儿,被风吹得飘摇起来,又跌跌撞撞。

然而他的第二条信息永远恰到好处地过来——

“对方本想邀我同去,我拒绝了,没想到她却又把票赠予了我。原本也该拒绝,但既然你想去,我就收下了。”

纸船儿安静地沉入了水中。

原来赠票之事是真的。她又看了一遍这条信息,呼了一口气。

是了,这才是他。一边问话,话里话外却全然不给她选择,像是永远都确定,她不会拒绝。

那么她要拒绝吗?游乐园这个场所,也能激起不少的回忆……然而踏青她都同他去了,风筝在种种状况前也可以被放弃,不为人知晓的约定,和不为人知晓的回忆,也都是一回事呢。

嘴角的弯起一时有点苦,但她一抬头,又看到了那个由两个风车相结合来的纸风车。一时,那日的阳光和微风仿佛都回来了,扬起了几分带了青草味的灼热气息。她愣了愣,暗自笑了自己,才重新定了心神。

又瞥了一眼信息,悠然的眼神忍不住黏上一个字眼……她对着那个“她”字皱了下眉头,但在再次读完整条信息后又舒展了开来。即使那只是对猎物的作弄……她这点情绪上的变化却完全骗不了人,尤其骗不得自己。

她知道自己会应他的约,无论是去哪里。

这时,他发来了第三条信息。

“在拒绝时,我告诉她说,我有女朋友了。”

……什么?

悠然定睛把这条信息从头到尾读了三遍,才确认自己没有看错内容。她愕然地对着手机,呆立了一会儿后闭上眼,使劲揉了揉额头,睁开眼睛再去看信息的内容……

在拒绝时。

我告诉她说。

我有女朋友了。

她盯着手机又看了半晌,然后拨去了在那之后给许墨的第一个电话。

他迅速地接起了电话,就像是一直在等她一样。

“喂。”

她听着他云淡风轻的声音,一阵气闷,“你……”

她“你”了一会儿,一时竟不知道该说什么。

许墨倒是听她没了下文后,像是知道她要质问什么一样——好吧,他当然知道她要质问什么——慢悠悠地开了口。

“那位女同事纠缠得厉害,我需要一个足够有说服力的理由,来一劳永逸地解决这个问题。”

“你说呢?”

听了这好像很熟悉的理由,悠然停顿了一会儿。然后,她慢慢问出了一个,自己曾经也该注意到、却没有注意过的问题。

“你……难道以前就没有这样的困扰?为什么偏偏从现在开始需要这个理由?为什么要找我?”

她觉得他的声音里隐了一丝笑意。

“当然是因为,以前没有合适的人选。你不觉得,这也是一个很好的……和Queen合作的机会吗?”

前一句话让她心下一动,然而又马上恼火了起来。她忍不住想要讥讽他,“你天天把Queen挂在嘴边,好像她很重要似的,结果对你来说,Queen的作用就是这样?”

“我告诉过你的。不止挂在嘴边,我还好好地把她放在心上了。既然放在了心上,自然会第一时间想到。”

悠然一窒。

他没有停歇,继续慢悠悠地开口,话音中的笑意越发明显。

“我也很高兴,不止我把她放在心上,看来……她也把我放在心上了。”

悠然再次愕然。

“什……什么?”

然而不用他说,她突然醒悟了。

许墨并没有提起,是想要她……来做这个女朋友。

也只有她,会第一时间笃定地认为,这就是他的意思。

“我……”

悠然本能般地垂下头,像是想要掩盖自己的表情。但她随即想起,现在他们隔着电话,他看不到自己的模样。然而她的喉咙实在也有点哽住,磕绊出一个字,却又不知该继续些什么。

她的停顿让许墨也停顿了一下,两人之间一时安静了下来。这个安静并没有持续很久,他很快又开了口,询问道,

“明天,有时间吗?”

悠然勉强“嗯”了一声,也没有闲心去想到,这就算是答应了他的邀约。

“我会来接你。明天见。”

“……明天见。”


许墨挂上电话,垂眼盯着屏幕,露出思索的神情。


----------------


在游乐园的这次“约会”,总觉得,好像远比之前的踏青要尴尬。

被遗忘的约定她都无法完美地掩藏起来,走在熟悉的场景中时,悠然也更加难以让自己脱离回忆的不断浮现。她勉强注意着,想让自己不要露出端倪,不要去留意一些会被他发现到的东西。

听到卖棉花糖的人吆喝时,她默默扭过了头。经过过山车时,她直直地走了过去。

就这样,两人沉默不语地走在游乐园的人群中,直到她从自己的心绪中挣脱出来,感到比起周围的喧闹,两人之间有些太过安静。

巧的是,在她注意到这点时,许墨也同时开口了。

“怎么不说话?”

……你不是也没有说话吗?她刚想回答他,转过头时却被他吓了一跳。

许墨嘴角勾着一抹温和的弧度,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贴到了她的身边。他的眼里闪着探究,像在研究什么有趣的玩具一般扫过她的表情。悠然被他看得不舒服,又有种似乎再次被读透了的反感,躲闪着扭过头去遮掩自己的表情。

“在想什么?”

他没有允许她遮掩,直接伸手捏了她的下巴迫她转头。

“……没有什么。”

她皱着眉去掰他的手,继续躲闪他的眼神搪塞着他。

许墨笑了笑,松了她的下巴,却在悠然刚松了一口气的时候反抓了她的手腕。她被他一拉,几乎跌进他的怀里。

“说,谎。”

这两个字伴着他的气息吐在她的耳侧,几乎让她发抖。他的声音不像是生气,尾音有一点上扬,几乎可以说是颇有兴致,又带了几分让人摸不清的悠长意味。悠然此刻也无暇去思考他到底在想什么,她不知道他还会做出什么荒唐事情,只想赶快从他怀里脱离,却没挣脱开。

然而许墨并没有更多的动作。他直起身,握紧了她的手,像没事人一样牵着她继续往前走起来。……这个莫名其妙的人。悠然完全不知道许墨想做什么,几乎是茫然地被他拉着走了一会儿,才想起两人还牵着的手。

上次不是没牵过,但此时却更加别扭。

她又试着挣了一下,许墨停下脚步看着她,作出疑问的模样。

“作为男女朋友,牵手不是很自然的事情吗?”

“男……谁和你是男女朋友?”

她被他的话弄得脸上发热,再次试图抽出手,只被他抓得更紧了。

“答应了的事情,反悔可不好。”

“我没有答应……”

“昨天不是很主动吗?我当你是答应的。”

谁主动了,还不是他害的?悠然被气到,抬起头去瞪他。

“就算答应了,也只是假扮而已,现在没有必要装!”

“假扮?”许墨重复这两个字,眯了眯眼又舒展开眉头。他玩味地看着她,眼底闪过一丝狡猾,“我什么时候说过,这是‘假扮’了?”

他看着她瞪大眼睛愣住,嘴角勾起一丝笑。

“你说……这是合作……”

“男女朋友,难道不是一种合作吗?”

“不是!”她脱口反驳,“这又不是利益交换……”

“那么我可以理解为,你对我们之间的关系,还有更多的期待吗?”

悠然瞪着他,一时语塞。

许墨脸上的笑意显得更加愉快了。他看着她的表情,像是终于满意了一般。

“没关系。你是怎么理解‘男女朋友’的,可以慢慢告诉我。”

她看着他的脸,几乎要咬牙。心里又是恼火,却又酸酸地涨满起来,这样的感觉让她一阵泄气。

不管怎样,都敌不过他啊。

这时,她瞥到了他身后的游乐项目,眼睛一亮。

她看向许墨,像是找到了致胜法宝一般,指了指他的身后。

“我的理解里,你要陪我玩那个。”

许墨转身,看到了她指着的游乐设施——

碰碰车。

悠然一直盯着他,捉到了他微微蹙眉的一瞬。

她突然心情大好。

纷乱的心思被丢在一边,她反过来抓紧了他的手,带着他往碰碰车走去。她买好票,拉着他走到入口处,和一群由家长陪伴的小朋友一起排起了队。

在那个短暂的蹙眉后,许墨在这个过程中并没有表现出更多的不合作,甚至又挂上了温和的笑。悠然看着他,有点挑衅地开口。

“你不想玩也不用勉强,我可以自己玩。”

“不用。我陪你。”

许墨噙着笑回答,用有趣的眼神看着她。

……她收回目光,轻轻哼了一声,不再作声。

队伍在周围的嬉闹和两人的沉默中逐渐变短。只是,两个人的手仍然牵在一起,也没有人再提起这件事情。

直到终于轮到他们,悠然才松开了握着他的手。

“我来开。”

她干脆地说,自顾走向驾驶位坐进去,看着许墨走到旁边,把他的大长腿委屈地塞进狭小的碰碰车里。

看着他憋屈的姿势,她暗自觉到了几分爽快,也不理他,在这轮开始后就一脚油门踩了下去。

她开得起劲,许墨在旁边看得有趣,也不妨碍她,只偶尔开口提醒她哪边来了敌人。小朋友们一个个在憋着一口气的悠然面前败下阵来,她这股劲头一直保持到了成为胜者的那刻。

……胜利之后,还是有些心虚的。

还好,也许是没有“比赛”这档子事情,这次的小朋友非但没有沮丧,还有几个跑到她面前大赞这个姐姐的厉害,觉得玩得很爽,眼巴巴地看着她问能不能再玩一场。

小朋友期待的目光实在难以拒绝,悠然又陪着他们玩了两次碰碰车,因为有其他小朋友不乐意了,这才停了下来。

许墨又在她旁边做了两场的观众,在悠然看向他表示他可以在旁边休息时,笑吟吟地说出她无法拒绝的三个字。

“我陪你。”

咋咋呼呼的小朋友们全部离开后,终于回归二人世界的两个人间,又出现了一段诡异的沉默。

过了一会儿,许墨悠悠地开了口。

“我还没有见过你的这个样子。”

悠然看向一边,先前的好心情慢慢沉了下去。

“什么样子?很幼稚?”

“很有童心。”

她听了这个答案,转过头看向了许墨。

“作为Queen,恐怕不需要什么童心吧。”

“也不尽然。”

悠然的心沉了一下,垂下眼。

“作为Queen,童心或许不那么重要。但是……”

这个转折让她下意识地抬头看了他,正正对上他的眼睛。

“作为女朋友,我想这是很可爱的特质。所以……”

许墨的手抚上了她的头发,微微逼近了一点。他的嘴角还噙着笑,可她也说不清那笑容里到底含有什么了。她看到自己的身影深深映在他的眼里,那个眼神让她从尾椎顺着脊柱一阵战栗。

“我希望,你只能在我的面前,做一个与Queen无关的你。”

一瞬间,悠然有一点恍惚。这话好像有些熟悉,又十分陌生。透着什么相同的信息,又有着什么截然相反的东西。

她怔怔看着他,几次张嘴又说不出话。

许墨也不急,手上慢慢地理着她的头发,并不催促。

最后,她微微撇开头,低声回了一句。

“你想要的,不只是Queen吗?”

他笑了笑,

“你就是Queen。”

“Queen不是我。”

她迅速地回答。听了这像文字游戏般的,又有些赌气的话,许墨的笑容又深了一点。

他执起她的手,手指轻轻摩挲着手背。悠然身体一紧,僵硬地由他把玩。他摸够了,倾身在她的手背上印下一个吻。

“Queen就是你。”

这个举动让她恍惚了一下,想起那日的他做出的同样的举动。她看着自己的手背,抿抿嘴,抬起头去看许墨。

“那么,‘与Queen无关的’又算是什么?”

她以为自己抓住了他的漏洞,却看到他的笑容分毫未变。

“那说的,是你口中的‘Queen’,而不是我口中的Queen。”

这无赖一般的回答让她气闷,反问他。

“那所谓‘你口中的Queen’又是什么?!”

他低头和她对视,

“我说了,是你。”

这绕回来的回答让悠然一时语塞。

“不管是童心,还是别的什么……”

他的话语慢条斯理,却染上了一分压迫感。悠然感觉脖子后的寒毛都立了起来,却无法移开视线。

“在我面前,你是独一无二的Queen。”

悠然一颤。那样酸涨饱满的感觉又出现了,她为“Queen”这个称呼耿耿于怀,他却用同一个词让她心下怦然。

然而她又忆起了那日他相似的话语。

他说……

“独一无二的BLACK SWAN Queen,我会见证您的加冕。”

她还看着许墨的眼睛,那里深得她看不清。她想起在他眼里看过的伪装,同样的词句,他和当时又一样吗?

她看着他,他握着她的手。一时,两人都没再说话,陷入了微妙的沉默。

最后打破这段沉默的,是一个热情的声音:

“哎,我帮两位拍个合影吧?”

这是一位过分热情的小伙子,看着他们,笑说这么可爱的情侣,一定要拍照留个纪念才对。

大人都喜欢在做完一件事情之后留个纪念。

这样一句话窜入了悠然的脑中。她下意识想要拒绝,然而许墨已经笑着应了,递去了自己的手机。

她恍惚地被许墨搂了过去,然后看到了那小伙子皱起的眉头。

他询问地看向许墨,他低头似宠溺一般地看了一眼她。

“见笑了,我女朋友在生我的气。请这样拍吧,这样的经历,以后拿出来看时应该也会很有趣。”

小伙子乐了,举起手机,留下了他眼前的这一幕。

在还给许墨手机时,他还笑眯眯地对悠然说了一句,“男朋友不错。”

许墨拿着手机笑了一声,按了几下。

悠然包里的手机响了一声,她才回过神一般地看了一眼他。

“照片发给你了。”

她动作有些机械地拿出手机,点开他的邮件。

照片上,她被他搂着肩膀,没有看镜头,而是低着头看不清表情。许墨……

她垂眼盯着照片上的许墨。

他同样没有看镜头,而是低头去看着她。

嘴角微微勾起,脸部的线条也柔和得很。她不想去判断那个眼神里传达的究竟是什么信息,也许照片要比现实更有蒙蔽性,让她分不清那到底是他的真实,还是精心计算过的模样。

虽然在现实中,她也已经分辨不清,这一切……到底是真实,还是他精心计算过的模样。

她的手指忍不住摸上了那张脸,也没有办法阻止自己的心里到底还是软了一片,即使许墨让她迷惑不已。

一阵微风吹过,把他带了笑的嗓音吹进她的耳朵。

“晚上有时间吗?给同事的回礼,也要你同我一起准备了。”

评论(2)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