砂寞

是奇怪的摸鱼


快乐王子是一座矗立在市中心的雕像,他周身覆着亮闪闪的金箔,还有着紫水晶的漂亮眼睛。

春天了。一只小燕子飞来了这座城市,她好奇地停在快乐王子的肩上,啄了啄他的脸。

“你是王子吗?”她问,“我还没有见过王子。”

快乐王子沉默。

第二天,小燕子又来了,她停在快乐王子的头上,欢快地叫了几声。

“你叫做快乐王子,是因为你很快乐吗?我也很快乐!”

快乐王子沉默。

第三天,小燕子在快乐王子面前扇着翅膀,站到了他的鼻子上。

“你的眼睛真漂亮,你看到的世界是不是全是这种颜色?“

快乐王子沉默。

小燕子每天都会来跟快乐王子打个招呼,他从来不回答她的问题,小燕子就也不问了。她叽叽喳喳地跟他讲话,讲述自己旅行的经历,还有在城市里的见闻。

有一天,小燕子一反常态,没精打采地蹲到了快乐王子的肩上。

“那边阁楼上有一个妈妈,她正在辛苦地缝补衣服。她的儿子病得厉害,她却没有办法,只能夜以继日地工作,却总也攒不够给他看病的钱。“

她正在沮丧,却突然听到了一个陌生的、好听的声音。

“你今天不快乐吗?”

她一时忘记了自己的苦恼,惊喜地问,“咦,你会说话呀?”

快乐王子又问,“你为什么每天都要找我说话呢?”

小燕子想了想,回答他,“因为我喜欢你呀!”

他没有想到她会这样回答,又问道,“这样吗?你喜欢我哪里呢?”

小燕子又想了想,说,“我喜欢你的眼睛,你的眼睛好漂亮呀!”

快乐王子笑了一声。

过了一会儿,他又开口,“把我的一只眼睛啄下来,送给那位母亲吧。”

“诶?”小燕子惊讶地瞪大眼睛,“不行不行,这可是你的眼睛呀。”

快乐王子平淡地回答,“这只是紫水晶而已,我并不能通过它看到什么。拿走吧。”

小燕子拗不过他,啄下了他的一只眼睛,送给了那位母亲。

第二天,她回到快乐王子身边,开心地跟他叽叽喳喳。

“那位妈妈可惊喜啦,她的儿子可以治病了,她也可以给他买好吃的东西,他们都很感谢你。”

“他们该感谢的是你。”

快乐王子淡淡地回答。

“可是,这都是你的功劳呀,你不快乐吗?”

快乐王子没有表情,小燕子却仿佛觉得他笑了一下。

“我不是王子,也不懂快乐是什么。我是雕像,没有心,快乐王子只是被安在我身上的名字而已。”

小燕子歪歪头,并不是很懂。然后她回答他,“但你的眼睛仍然很好看呢!”

快乐王子让她啄下了另一只眼睛,送给她看到的可怜的小女孩。

过了一天,他问飞来的小燕子,“现在我已经没有紫水晶了,你为什么还来找我?”

小燕子惊讶地回答,“因为我喜欢你呀,你不记得了吗?”

“我已经没有你所喜欢的眼睛了。”

“可我还是很喜欢你,你的身上亮晶晶的!”

快乐王子让她叼走了身上的金片,去帮助她想要帮助的人。

日子一天天过去,快乐王子身上的金色越来越少。小燕子每天都快乐地跟他叽叽喳喳,讲述当天所帮助的人。

有一天,快乐王子身上一点金色都没有了,小燕子飞过来,蹲到他的肩膀上啄了啄他。

“我已经不再亮晶晶了。”

“真的,你跟最开始时一点都不一样了!”

小燕子叽叽喳喳。

“你不讨厌我吗?”

“我喜欢你呀!”

小燕子兴高采烈。

快乐王子沉默了一会儿,开了口,声音比平时好像要柔和一点。

“你该走了。”

“可是,你少了衣服,会冷的。麻麻说,有人陪着你的时候,就不会那么冷了!”

“你该走了。”

快乐王子重复了一遍。

小燕子也知道自己该走了。天气逐渐冷了起来,再不走,她会被冻僵的。

“那,我们约定明年春天再见,好不好?我会回来找你的,然后给你讲我旅行的故事!”

“好,”快乐王子回答,“春天,我等你。”

小燕子恋恋不舍地走了,快乐王子默默地注视着她的背影。

第二年春天,她遵守约定,回来了。

可是快乐王子不见了。

小燕子找遍了全城,最后才打听到,原来快乐王子的雕像,因为太过丑陋,被推倒烧掉了。

她飞到筋疲力竭,才找到了烧过后留下的残骸。她扒拉了几下那个铅块,撑不住地趴在上面,闭上眼睛,喃喃地念叨。

“骗子,你明明是有心的…”

第二天,在周围玩耍的小孩子发现了小燕子的尸体,她看起来像是睡着了,羽毛黏在了一块黑糊糊的铅块上。

评论(2)